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与科研» 学科建设» 三级实验室

三级实验室专家团队介绍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0-24

 针灸生物学实验室(TCM-2009-017)隶属于综合实验室,2009年7月13日正式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针灸生物实验室在基地建设和实施各级各类课题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本实验室技术为核心的4个稳定研究方向,包括:1、针刀疗法效应机制的主要实验技术;2、灸法效应机制的主要实验技术;3、腧穴效应机制的主要实验技术;4、针灸在神经内分泌免疫调控机制方面的主要实验技术。

 

针灸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张露芬教授

张露芬,女,本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实验针灸分会理事。

研究方向:针灸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中医临床疾病的研究。主要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已结题),主参973课题4项(3项已结题,1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在研1项)等;获得各类奖6项。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著作5部。

 

综合实验室主任:嵇波副教授

嵇波,女,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综合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针灸学会针法灸法分会理事,北京市针灸学会穴位贴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经穴- 脏腑相关效应规律及干预因素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要主参973课题5项(3项已结题,2项在研)、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在研)等;获得教育部、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著作1部。

 

朱江教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朱江,女,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管局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及腧穴分会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经穴特异性研究、针灸治疗妇产科疾病研究。主要主持国家973课题2项(1项结题、1项在研),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在研)等;获得省部级3等奖1项、1级学会2等奖和3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5篇为SCI论文;主编著作6部。

 

刘清国教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刘清国,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针灸推拿学院书记,兼任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研究方向:针灸临床与机理研究,针灸标准化研究,针刺手法机理研究。参加各级课题30余项,主要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1项已结题,1项在研),国家服务标准化项目1项(已结题)等;获得省部级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70篇,主编著作14部。

 

赵百孝教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赵百孝,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院长,兼任中国针灸学会耳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学会常务理事等。

研究方向:灸法的作用原理与应用规律研究;针灸特色诊疗规律研究。主要主持课题973课题1项(在研),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在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1项(在研)等;获国家专利7项,获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SCI文章2篇。

 

李志刚教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没有新资料)

李志刚,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针灸学会针法灸法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脑病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针刺干预中枢神经损伤的机理研究。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共13项,主要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4项(3项已结题,1项在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在研)等;获得各种科研奖励3项。发表论文20余篇。

 

郭长青教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郭长青,男,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针刀医学中心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针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针刀医学基础与临床研究。主要主持国家“973”项目1项(已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研)等;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共获得专利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独立和合作出版专业学术著作100余部。

 

李晓泓教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李晓泓,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临床系副主任,兼任中国针灸学会针灸临床分会理事。

研究方向:针灸“治未病”。主持或主参科研课题10余项,主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已结题),教育部课题1项(在研),主参973课题2项(1项结题,1项在研)等。发表论文60余篇。

 

刘天君教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刘天君,男,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气功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气功调身、调息、调心的生理心理机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在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1项(在研)等;获得奖1项。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著作4部。

 

张莉教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张莉,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针灸学会微创针刀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中医针灸防治疾病策略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主要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已结题),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重大项目1项(已结题)等;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2项,获奖3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著作2部。

 

解秸萍教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解秸萍,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针灸推拿学院基础系主任,兼任北京针灸学会针灸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腧穴特异性研究,经络腧穴脏腑相关。主要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2项,主参与973课题2项(1项已结题,1项在研)等。作为主要参加者曾获得科研奖5项。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