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与科研» 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腧穴配伍分类指导原则的针灸优势病种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启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03

  2020111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刘存志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腧穴配伍分类指导原则的针灸优势病种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医科技处处长邱岳,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亳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美启,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姚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兴鹏等各位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我校科技处副处长郭淑贞、项目管理专员葛纫华以及各课题牵头单位、参与单位的负责人、课题骨干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郭淑和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共同主持。

  邱岳处长在致辞中指出,针灸是目前国际上最认可的中医药干预疗法,目前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临床上应用,同时欧洲和美洲有非常多的研究机构进行着相关研究。美国前两年提出了干针疗法,实际上来源于传统针灸,但也对针灸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使其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因此希望我们国内的研究团队要勇于直面挑战,能为整个行业提供高质量的循证证据以及机理研究的原始创新,把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咨询专家组组长刘保延会长指出现在是针灸学推广到国际范围的重要时期。当前面对疫情,研究的开展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我们还是要迎难而上。临床研究需要临床研究者和方法学专家的共同参与,要在临床研究的各个环节中分析可能产生偏倚的因素,同时制定控制偏倚的措施。我们的目的是纳入国际临床实践指南,所以要更关注于得到高质量的临床疗效证据。临床研究设计中所选择疾病的类型,轻重程度,恰当的结局指标都是影响临床疗效的关键。强调要基础和临床试验的结合,揭示针灸在疾病治疗中的作用机制,也是我们目前应该关注的研究方向。

  邱岳处长为项目咨询专家刘保延教授,余曙光教授,王拥军教授,周美启教授,万有教授,姚晨教授,刘兴鹏教授颁发聘书

  姚晨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于针灸学的认可,希望今后学科发展应更加注重基础研究,以及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的结合。期待今后应更多地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注重与脑科学结合。同时,在讨论的过程中提出临床研究中患者的招募十分重要,以及数据监察委员会的设立要明确其目的。

  项目负责人刘存志教授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和各合作单位对于项目的申报和实施等方面的支持与配合。从项目整体设计和框架介绍了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目前的研究进展。对团队进行了介绍,回顾既往所做研究,同时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课题组成员倪光夏教授、李洪萍老师、邢国刚教授、陈永君教授、佘延芬教授对于所承担课题的研究方案、研究进展及预期进度等分别进行了汇报。

  在每项课题介绍结束后,各位专家提出了宝贵意见。余曙光校长对于项目总体设计架构表示认同,同时建议项目组在开展过程中应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契合研究主题。中医骨科学专家王拥军教授指出,坐骨神经痛有多种分型,确定研究类型是研究的关键;研究过程中,在关注主观症状改善的同时,应结合客观指标才能更有说服力;明确研究中的核心指标体系是关键,同时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中的指标要相互匹配才能更好地说明问题。万有教授提出临床研究“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临床设计要衡量更多的客观条件后进行,随访时间过长可能消耗太多的人力和物力。周美启院长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建议项目组在后期的试验中可作为参考。刘存志院长总结了各位专家的建议,梳理了核心指标体系,临床与基础研究的结合,国际合作形式的明确,动物模型选择等重要问题。

  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葛纫华为全体参会人员讲解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注意事项。各课题组人员就经费使用规则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随后,项目组中各课题负责人讨论和交流了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专家讨论深刻,不仅对项目开展与实施指明了方向,更为项目的圆满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针灸推拿学院

  20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