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2015年针灸推拿学院邀请外籍专家举办针灸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11

  由针灸推拿学院申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聘请短期外籍专家项目“针灸与手法治疗的结合——一些日本针灸的观点”的学术讲座于2015年10月20日-22日在我校举办。

  本次学术交流为期三天,邀请了美国《北美东方医学杂志》主编、传统日本针灸基金会主席(夏威夷)Jeffrey L Dann博士和科罗拉多州中医学院教师 Eric Martin Silver 作针灸学术报告和实际操作演示。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针灸推拿学院书记邬继红、副书记侯中伟参加了此次讲座的开幕式。

  Jeffrey L Dann博士和Eric Martin Silver早在1981年就到中国学习针灸,后以学习和应用日本针灸为主。在第一天的讲座中Jeffrey L Dann博士首先介绍了他学习中国针灸专家、我校首届毕业生王居易教授的经络医学理论的体会,认为王居易教授的经络医学理论源于《内经》、《难经》,可填补日本针灸重技术、轻理论的不足。随后详尽地介绍了人体筋膜解剖结构、功能,认为针刺的浅刺技术与人体的筋膜相关。在随后的两天中,Jeffrey L Dann博士介绍了针灸传到日本后,在日本发展的情况及在针刺技术上的特色,并演示了非刺入的Teishin表面接触针刺、刺卫和刺营浅刺法及直接灸法,还指导学习者进行了操作练习。他强调针刺前,针刺过程中及针后都要注重对患者身体的“倾听”,并指出这种“倾听”源自于《内经》。另外他介绍和演示了以腰-骨盆为中心的手法检查和手法操作,并与针刺治疗相结合的结构针刺法。

  针推学院的赵百孝院长代表学院感谢Jeffrey L Dann博士和Eric Martin Silver前来我院讲座和操作演示,并邀请Jeffrey L Dann博士明年参加我院举办的针灸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学术活动的参加者以针灸推拿学院的研究生、教师和国际学院的留学生为主,参加者进一步加深了对《内经》、《难经》理论指导针灸临床治疗重要性的认识。

  

  1445926657532001934.jpg1445926657539072574.jpg1445926657813085850.jpg1445926657819081733.jpg

  

  

  

  1445926658091038570.jpg

  14459266583550069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