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2015年奥地利医学交换生暑期在我校针灸推拿学院完成学习交流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11

  2015年8月3日,来自奥地利格拉茨医科大学、维也纳医科大学和因斯布鲁克医科大学的10名交换学生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中医学习之旅。该活动是中奥医科大学学生交流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自2009年启动,已连续进行了7年,奥地利医学生来我校的活动均由针灸推拿学院负责。尽管还没有完全调整好时差,但他们都很兴奋的投入了对古老中医和中华文化的了解中。志愿者同学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校园环境之后带他们参观了中医药博物馆,使他们对中医药和中国医学史有了直观的认识。

  在四周的时间里,由我校针灸推拿学院的老师们系统教授了中医基础理论、经络腧穴、耳针、刺法灸法、推拿手法等中医理论知识,随后又安排了去国医堂和第三附属医院的临床观摩学习,使课堂之所学与临床实践相融合,最大程度地学习了原汁原味的中医针灸。

  中医,是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所以在平时的课程中穿插了文化拓展。有:赵百孝院长亲自讲解书法艺术并指导练习,感悟针刺与用笔相通之处;练习太极拳,体会阴和阳的平衡之道;参观孔庙、首都博物馆,探索中华古典文化;游览长城、颐和园,感受老东方大国的恢弘壮阔。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8月28日,此次交流活动迎来了尾声,在结束典礼上赵百孝院长向每位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再次欢迎奥地利学生们来中国学习中医,希望通过此次一个月的短暂学习能在大家心中种下中医的种子,能给他们以后的医学生涯带来不一样的思维和灵感。奥地利学生代表向老师献花,并感谢北京中医药大学和针灸推拿学院各位老师、同学们这些天的授课和照顾,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也欢迎大家去奥地利,他们同样乐意热情的招待中国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