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学术会议

2018穴位临床应用高峰论坛、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换届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08

  2018年8月24日-27日,“2018穴位临床应用国际高峰论坛暨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针灸临床经验高级传承班”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针灸学会耳穴诊治专业委员会、腧穴分会,以及世针针灸交流中心主办,程莘农院士名家研究室与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专家、教授、临床工作者以及针灸同道参加了此次论坛。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晓华,原光明日报社总编、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处处长丁霞,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主委、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世针针灸交流中心主任邓孜等领导出席论坛。中国针灸学会耳穴诊治专委会主任委员、程莘农院士名家研究室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教授主持开幕式。

  赵百孝教授致欢迎词,希望与会针灸同道以本次论坛为平台,多交流、多分享,共同促进针灸事业的发展。罗增刚副局长指出,针灸事业的前景不可估量,要多利用各种学术发展的平台、服务贸易的发展,开展更多合作交流,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名医研究室是3+3名医工作室的典范和楷模,对国内针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陶晓华副校长指出针灸学是中医学里独具特色、最早进入国际交流的学科,经络腧穴是施术的手段,本次盛会以穴位应用为主题交流探讨,极大促进针灸学的发展,希望以程莘农院士名家研究室为起点、北京中医药大学为纽带与中医同道共享学会盛宴。

  大会特别邀请美国中医学院院长巩昌镇教授,欧洲中医药学会副主席、瑞士巴塞尔Reinach传统中医药与针灸中心医疗主任Anderas Ridolfi Wirz,以及煤炭总医院特聘教授、针灸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晋志高教授,分别围绕“针灸医学的困惑与交叉思维的入围”、“从精准定位看耳针历史”、“新经络论”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徐州医科大学夏有兵教授等18位学者围绕“针灸流派形成因素”、“程式三才针法”、“耳穴临床应用”、“腧穴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灸法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等主题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针灸学会耳穴诊治专业委员会在程凯主任委员、周立群秘书长主持下,召开了国家标准《针灸技术操作规范-耳穴》修订的专家共识会,围绕耳穴教学教材、科研、耳穴优势病种的选择、耳医学方面的从业资格证、民间耳穴培训的规范化等充分交流意见。

  8月27日上午,根据中国针灸学会章程,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举行了第五届委员会换届会议。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教授、副秘书长贾晓健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教授、院长赵百孝教授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6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换届会议由邬继红教授主持。喻晓春秘书长首先致辞,指出腧穴分会是中国针灸学会成立最早的二级学会之一,担负着引领腧穴学术方向、组织腧穴学术活动的重任,在针灸学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喻秘书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腧穴分会过去几年的工作,同时也强调了针灸界目前面对国际上“干针疗法”的挑战,穴位特异性研究等重大科学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开展等问题,希望腧穴分会今后继续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加强腧穴基础及应用研究。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贾晓健教授主持换届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71名,代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59个单位,其中常务委员26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7名,秘书长1名。赵百孝当选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路玫、程凯、郑美凤、雷正权、施茵、唐勇、徐立当选副主任委员,马良宵当选秘书长。

  本次国际高峰论坛为腧穴、耳穴研究工作,以及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针灸临床经验传承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取得了圆满成功。